央广网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2017-09-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17-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两国高校直接交流逐年扩大,互换留学生交流实践日趋完善,两国中学生在对方国家疗养营地度假已经成为常态。我相信,在两所知名大学基础上创办的俄中大学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该校毕业生不仅在俄中两国、也将在世界受到欢迎。

  新闻背景:筹备三年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昨天亮相

  随着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步伐加快,全国已经引进美国、西欧多所著名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过来自俄罗斯的合作办学还是第一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深圳市政府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在深圳合作举办。始建于1755年的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诞生过十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始建于1940年的北京理工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国内一流理工大学,创造了新中国科技史上多个“第一”。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主要招收中国学生,同时还招收俄罗斯、东欧和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留学生。今年学校首度招生,已经完成了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4个本科专业和纳米生物技术、基础和系统生态学、当代俄罗斯语言文学3个硕士专业的招生工作,并且将在明年开始博士招生,远期办学规模是5000人。首批本科新生早在8月初就到校了,开始接受连续四周的俄语强化培训,未来大学毕业时他们将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及莫斯科大学的“双文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习近平;普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