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浙江宁波奉化大力推动富村带穷村,抱团共发展

2017-09-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探索组建农村党建联合体,通过富村带穷村,抱团发展共同富裕。17-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的金峨山脚下,一条清澈见底的金溪,一路流过五个行政村。虽说同饮一江水,各村实力却有高低差距。雷山村愁的是怎么壮大集体经济,金峨村的党支部书记周康健遇到的是成长中的烦恼。

  周康健:瓶颈困难很大,花木供大于求,现在是既不增产也不增收。

  有没有办法能让后进的村子快点发展,又让先进的村子突破瓶颈?2015年,一个“抱团发展”的想法油然而生。五个村一联合,完成了金溪的清淤、修坝和两岸绿化。以金溪为纽带,发展生态旅游。今年夏天,投资近千万的金溪漂流项目开始试漂。这让雷山村村支书陈四海感到振奋。

  陈四海:一个村,核心是什么?有人了才有钱,你人不来谁来消费?漂流确实是一个高密度的流量入口。

  这几天,经济实力雄厚的金峨村还花大价钱,从日本请来了一位花木专家,来给五个村的村民上课。

  日本花木专家:鼓励农民走出去外,还要发展精品花木。

  金溪五个村统一编制了乡村旅游规划,推出了“一村一品”特色文旅项目;村里连续两年召开旅游文化节和山地自行车精英赛,花木产业提升和村庄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五村联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这让金峨村村支书周康健的信心更加足了。

  周康健:农民致富是我们首要的任务,只有农民富了,我们才会强。

  富村带穷村,抱团图发展,在宁波市奉化区,已经有38个这样的党建联合体,覆盖了201个行政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十九大;奉化;抱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