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为祖国澎湃】刘树林:破解细菌系统学百年难题

2017-09-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迟嵩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现年63岁的刘树林有过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1996年,在加拿大工作期间,刘树林的口腔中不幸长出恶性肿瘤,5年内的存活几率只有8% 。2017-9-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树林:绝望什么的都没有,只有遗憾,遗憾的是人生计划中的事儿还有好多没有做完。实际上我急着回国,就是想抓紧时间,趁着还能做事,赶紧回来做事。

  依靠着自身的毅力,和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经验,刘树林奇迹般渡过了癌症的难关。理论上8%的5年存活率到他这儿成了100%的20多年存活事实。

  加拿大给刘树林提供的研究条件和生存条件都十分优越,但他总觉得没有根,他还始终记得当初对哈尔滨医科大学李绍贤教授的承诺。

  刘树林:李老师从感情上不希望我走,但是想到我的发展还是鼓励我出去。很矛盾。我说李老师,你放心,我一定要回来。

  2008年,刘树林回到母校哈医大。2013年,他带领的团队找到了区分细菌物种的方法,建立的细菌天然物种的界定参数,为细菌系统学的百年难题提供了全新的理念和客观依据。其最直接的社会意义便是能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心;为祖国澎湃;刘树林;细菌系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