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9-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09-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留守大山的孩子

  央广网曲靖9月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曲靖台记者周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留守儿童问题成为近年来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了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在云南曲靖的一个小山村里,留守儿童王根用他阳光和向上的心态,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爱心守护的温暖故事。

  从昆明出发,驱车往东北方向走200公里,就到了曲靖市菱角乡的棚云村,这个地处山区的小村子只有不到90户人家,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今年9月就要升入高中的王根,考取了当地最好的高中——曲靖市沾益区第四中学。父母、亲人常年不在身边,王根没有选择地成为了留守儿童。幸运的是,社会的关爱一直都在。

  五年前,云南省曲靖电视台组织发起了“寻找感人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二十名留守儿童乘坐昆明铁路局火车到昆明、浙江等父母工作的地方,体验父母的艰辛与付出,感受城市生活。王根成为其中一员。

  记者:那个时候你出过远门吗?

  王根:没有,从来没去过那些地方。亲自带我们去见我们的爸爸妈妈,说不出的感激。

  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24名政协委员建议,教育部门要强化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的责任和管理,构建学校监护网。但是,随着外出务工青壮年的增多,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仅菱角乡就有1007名留守儿童。2016年国务院提出“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菱角乡党委副书记王宇介绍,现在更重要的是,引导和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王宇:我们积极发展本地经济。通过贷免扶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及就业,从而减少我们留守儿童的数量。

  这与王根的人生规划不谋而合,王根说,自己将来想做马云那样的创业者。

  王根:我想自己创业。自从去见我爸爸妈妈,感觉太苦了!他们这一代都是这样打工,下一代我一定要给他们出头。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