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计委:9省1.5亿人口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直接结算

2017-09-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止8月底,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辽宁、吉林、安徽等9个省,惠及1.5亿人。2017-09-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患者流向和结算需求筛选,全国开通首批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31个省(市、区)。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现在已经联通的一千多所医院里,既有县级医院、乡镇医院,也有社区中心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就是考虑到了参合农民的异地就医需求。一些打工者比较聚集的地方,像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地方,我们希望基层医疗机构也要逐步地纳入进来,方便老百姓的就医。

  今年1—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

  聂春雷特别提到,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将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纳入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经济和跑腿负担。

  聂春雷:目前,9省份已基本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安徽、海南还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贵州毕节、遵义等地已经实现首批全国范围内新农合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1600多万参合人口。下一步,我委稳步提升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新农合;省内异地;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