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信办:微信群等群组需实名制 公号发新闻需有资质

2017-09-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昨日印发了《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两则规定,明确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履行管理责任,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发布新闻须取得资质。2017-09-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制定并公开管理规则和平台公约,明确与使用者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对使用者进行实名认证。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最大的亮点就是要求平台接收社会监督同时要以信用为基础建立黑名单制度。

  朱巍:除了组员和群主管理者之外,还要接收整个社会的监督,而且一定要畅通相关的举报渠道。还有一个亮点,就是相关的服务者应当按照信用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屡次违规的管理者、群组或者是组员要适时地进行黑名单,限制他们的功能乃至向有关机关报告。

  对社会比较关注的建群条件、群组规模、群组管理方式等话题,《规定》要求平台方应根据自身能力来运营相应规模的群组,朱巍表示尽管并没有明确说明上限,但这也意味着目前有着500人上限的微信群人数限制在未来有可能出现浮动。

  朱巍:我觉得500人的上限还是可以突破的。所以说它的上限到底是多少,并没有一定的具体数量限制另外一个是组群的信用好不好,第三个就是群主和管理者到底有没有能力去管理。

  同天发布的另外一则《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则针对腾讯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账号等用户公众账号做出了规定。《规定》明确,只有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资质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才可以通过用户公众账号采编发布新闻信息。朱巍表示,这是对国家网信办5月发布的一号令《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一个重申。

  朱巍:公众号作为传播很广的传媒载体,当然要符合网信办一号令的规定,所以它发布新闻信息之前必须要看有没有资质才可以。

  近些年,直接隐去作者信息,信手拈来他人文章复制粘贴到公众号上的现象并不少见。

  朱巍:这也是做了一个宣誓,国家更多地是保护创新、保护合法合规的作品,反对那些炒作、违法信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网信办;微信群;实名制;公号;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