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集体成才的强大动力

2017-09-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16年来扎扎实实抓班风学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集体成才的强大动力。

  胡吉伟,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名字,16年前,这个年仅20岁的东北小伙儿为了抢救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16年时光流转,在他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以他名字命名的经济学院“胡吉伟班”却将他奉献拼搏的精神薪火相传,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华中大学子。

  曾任三届胡吉伟班辅导员的刘雅然说,胡吉伟班始终以党建为龙头,用理想信念铸造灵魂品格。

  刘雅然:在我们创建首届胡吉伟班的同时,就将支部建在班上,强化党组织在班团组织中的火车头作用。

  16年来,胡吉伟班一直坚持党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委员会、班委会“三会联席制度”:召开支委会时听取班团意见,召开班委会或团支部委员会时征求党支部建议。“党员结对帮扶”“党员进寝室”“线上约自习”等多项以党建促学风的活动应运而生。

  胡吉伟班现任党支部书记加吾哈:我们帮扶学弟学妹,线上线下约自习成为常态。每个月都会进行党员进寝室活动,和他们交流困惑,有的党员同学能讲到楼栋关门,嗓子都能讲哑。

  16年来,“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一点一滴地融进了胡吉伟班每位同学的心,192人中152人次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125人次获得校级以上荣誉。而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看来,最令人欣慰地是这样的精神在校园里得到了传递。

  张建华:到基层就业的比例由原来的8%到现在的15%,我们经济金融专业,有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主动愿意到西部、到基层工作,不仅局限胡吉伟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集体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