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给“暴走团”让路风波的反转为规则赢回了尊严

2017-08-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曹美丽

  青岛交警对机动车道进行分时段封闭,以供“暴走团”步行,引发舆论哗然。面对汹涌而来的质疑,昨晚,青岛交警完成了人行道优化改造,打通了断头路,取消了临时限行,实现了人车分离。至此,这起闹得沸沸扬扬的让路风波得到平息。从仓促决定限行让路,到堵疏结合解决矛盾,终于还了规则一份应有的尊重。 2017-8-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国内各地争相兴起的“暴走”活动,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后更高层次的健康追求,暴走本身无可厚非。但公民的任何行为,必须以遵守法律法规、不破坏社会秩序为基本底线。暴走团与机动车抢道、闯红灯、上快车道、逆向而行等种种行为,已经严重背离了法律法规,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青岛交警对此非但不加制止,反倒让机动车为其让道,难怪舆论哗然。

  长期以来,面对一些无视规则、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我们的管理者和执法部门,要么因为一方人多势众,回避矛盾,束手无策;要么就以场地不够无法解决为借口,两边“和稀泥”。长此以往,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让少数人侵占多数人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越演越烈。这也是此次青岛为“暴走团”让行事件引发舆论一致谴责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要解决居民日益升温的健身需求问题,并不一定要以牺牲另一方的利益为前提。所谓堵不如疏,城市管理者需运用智慧,堵疏结合,从源头解决问题。而无论采取什么办法,规则是底线。值得高兴的是,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青岛交警及时改正,抓住了疏通道路、人车分离这一根本源头,很快赢得了网友的点赞。知错就改,善莫大焉。给“暴走团”让路风波的反转,也为规则赢回来尊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央广时评;暴走团;让路风波;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