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要推进制造业提质升级 支撑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2017-08-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号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他强调:要推进制造业提质升级,支撑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17-8-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克强开门见山,道出了召开这场座谈会的初衷。

  李克强:今天我们请国务院部门和一些企业,这里面既有央企,又有地方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主要是制造业类的企业。主要目的是要研究通过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业强国,使我国经济不仅大的结构要深化调整,尤其在实体经济的基础——制造业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巩固我们经济向好的势头。发言的虽然不多,但是我们可以讨论一些问题,特别是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我们通过这个座谈会,也是个调研会,为下一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

  李克强说,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实现新型工业化,还是要靠做强中国制造。

  李克强:我们现在要高度重视中国制造,要用它来支撑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就是大家一直讲的,经济发展还是要扎根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很关键是中国制造。必须要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在这个过程中使中国制造升级,不能只是在中低端,应该向中高端迈进。

  李克强指出,促进制造业提质升级要依靠创新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形成能灵敏反映市场变化的触角,提高创新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发展个性化定制生产。

  李克强:中国制造要提质升级还是要靠创新,要用创新来引领。所以,我们要清醒看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也是在中低端水平上向中高端迈进的突破。这个要从国情出发,但是必须靠创新发展。

  李克强说,促进制造业提质升级要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这个最大优势和潜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制造业提质升级的政策环境和生态环境。

  李克强:生态环境包括信用体系建设,打破信息孤岛,要有一个生态环境。我想,中国制造业提质升级从而促进我们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是大有希望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李克强;制造;强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