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帕卡”减弱为热带风暴 专家:警惕灾害叠加效应

2017-08-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周羽 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第14号台风“帕卡”昨天上午在广东省台山市东南部沿海登陆,下午进入广西。台风“天鸽”影响尚未消散,气象专家提醒,要警惕灾害叠加效应。17-8-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台风“帕卡”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33米/秒。

  昨天,广东江门、珠海、阳江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市等措施。广州、深圳、佛山三地部分地铁、公交停运。南航在珠三角地区取消航班55班。

  在香港,受台风“帕卡”影响,62人受伤。当地超过300个航班取消或延误。香港机场管理局称,机场已对航班重新编配,请旅客及时留意航班计划。

  昨天下午三点左右,“帕卡”从广西岑溪市附近,以热带风暴级的强度进入广西。受其影响,广西东南部、南部等地陆续出现强风、暴雨天气过程。预计,桂南沿海部分河流,左江、郁江干支流,水位将明显上涨,并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目前,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启动了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黄日波表示,要做好海上作业人员和船只安全防范、保证水库水电站安全等工作。

  黄日波:对受台风“帕卡”影响,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务必采取有效措施尽快降低水位,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甚至要空库运行。

  受台风“帕卡”影响,27日南广、贵广铁路采取了限速运行措施,途经以上线路的动车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帕卡”带来的大风和暴雨与刚刚过去的台风“天鸽”影响区域部分重合,容易引起灾害的叠加效应,不能放松警惕。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程正泉:(“帕卡”带来的)降雨与天鸽带来的强降雨重叠,而且降水时间更长。由于上一个台风重创,临时建筑、工棚、树木可能已经受到了影响,风险比较高,建议强风时段尽量避免外出。留意台风强降水带来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卡帕;风暴;灾害;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