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警惕环境整治 “一刀切”背后的错误思维

2017-08-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搞环保整治能不能大搞“一刀切”?环保部的答案是“不”。近日,针对有些地方“一刀切”限制畜禽养殖的做法,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就强调,“所谓‘一刀切’,从来就不是环保部的要求。”17-8-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不是环保督察第一次直面“一刀切”问题。就在本月初,成都有群众抱怨很多饭馆、洗衣店因环保督察来临而关门,成都市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对涉及污染企业分类处理,决不能简单一关了之。随后,山东淄博、海南海口也下发了类似的通知,严禁大搞“一刀切”。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不作为,对当地未批先建、手续不全、排污超标的企业疏于监管。等到环保督察组来了,又乱作为,将违法、合法的企业“一锅端”。这样的行为既违背了依法行政的要求,又影响了民众的日常生活,还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是标准的“懒政思维”。

  叫停“一刀切”,绝不是一件小事儿。“一刀切”反映了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把环保督察看作是一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游戏,他们对环境问题重视不够,用打招呼、发通知等临时性关停方式敷衍了事;简单粗暴地给所有企业贴上封条,还反映出这些领导干部把环保督察看作是一场“运动风暴”,以为刮刮风就结束了,并没有认识到“环保高压”将持续保持。环保督查采取的穿插执法、错时检讨、不定期抽查以及建立的“回首看”机制都是为了防止个别地方的“一时应付”。

  环保督察的目标从来不是“一棒子打死”,而是将那些阻扰执法的违法企业该叫停叫停,积极督促合法企业寻找突破口转型升级。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连续施压,促成转型。

  “最强环保督查”仍在继续,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已进入下沉阶段,共有近3000人被约谈、问责,越来越多人的认识到,环境保护对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大好局面下,更应该警惕“一刀切”背后的错误思维,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情形发生。(撰写:栾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环保;整治;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