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的山水乡愁】沙漠里藏着他们的参考文献

2017-08-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8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 郭长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这个夏天,大多数日子,胡宜刚都待在宁夏中卫沙坡头,他是中科院沙漠研究试验国家站助理研究员。沙坡头站以“草方格”治沙闻名。麦草排列起的方阵,把流动的沙丘钉住。17-8-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今,经过长时间的野外观测和试验,站里的研究团队发现草方格沙障里出现的生物土壤结皮能够将流沙 “盖住”,就像铺了一层地毯,固沙效果明显。

  胡宜刚:这种结皮它有一种休眠的特性,它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不会死亡,遇到水分条件好,它就开始繁殖了。

  对于沙坡头站的研究人员,这大漠像是他们的参考文献和论文纸。站长李新荣曾说过,从事野外生态学研究的人,论文不仅要发表在杂志上,还要写在广袤的大地上。

  胡宜刚:我们出去了3辆车,十几个人,去好几天。

  几天后,这次带队的沙坡头站副站长、研究员张志山一行人,又回到了站里。这次野外考察,他们横穿沙漠一次,纵穿两次。

  一批批研究人员从固沙开始,希望能够更了解沙漠与沙漠和谐共生。

  张志山: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最有名是里面海子特别多,如果大面积造林,地下水位补给就没了。固沙之后把这水分用完了,还有过渡利用。不见得是好事情。有些物种选得不合适的时候,它实际是种灾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山水乡愁;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