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再见,汽运煤

2017-08-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7日消息(记者冯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请听央广记者从天津港发回的报道:《再见,汽运煤》。

  回金武:所有煤炭集中在散货物流中心,然后从这里堆存。我们这最多的时候近百家仓库,客户近千家,主要的运输方式就是公路运输。

  登上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大厦的顶楼平台,回金武指着远处空旷的货场说,曾经,这里车水马龙,满是运送煤炭的大货车,每一块空地上都堆积着一个小煤山。汽运煤为天津港带来繁荣,弊端也在日益凸显。每年公路运输到天津港的煤炭近6000万吨,过境运煤车辆近200万辆。根据天津市最新的PM2.5源解析结果,机动车污染占比已上升至22%。

  天津港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教导员郑以峰:当时咱这路面上,因为煤炭它有一个油性,地面上总是黑的。还有包括咱那个道路路沿石也是一样。

  今年2月,环保部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煤炭。

  伴随着悠长的鸣笛声,一列列的满载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入天津港煤炭码头。今年4月底,天津港煤码头作业全部实现铁路运输接卸,全面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比原定时间整整提前了3个月。与之配套的散货物流中心也提前 “下岗”。

  回金武:那阵儿是有要求嘛,就是务必要把这个清空,尽可能的清空。

  回金武脚下的土地,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等待回金武的是崭新的岗位和挑战。

  回金武:将来再过几年看的时候,我们这就是绿树成荫,这也算是海滨的一个特色小镇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山水乡愁;汽运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