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找回记忆中的泉水之城

2017-08-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8月14日消息(记者梁悦 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济南东湖水库输水工程工地,左安涛和高斯展在紧张地交流着竣工前的每一个细节,作为济南城乡水务局下属企业一线工程人员,为了济南的水,两个30岁的年轻人在这片工地上一起摸爬滚打了近两年。2017-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泉水,济南闻名于世的名片。“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老济南引以为傲的美好回忆。但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扩张,地下水资源透支严重,趵突泉曾一度停喷近三年。

  痛定思痛,2012年起,济南启动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左安涛和高斯展,自此与水结缘。让左安涛没想到的是,他们接手的第一个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就是个大考验。

  左安涛:2013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济南汛期降雨量特别大,每天沿着玉符河的河堤走,包括晚上,生怕出现险情。因为这个工程很多管道就在河道里,有些地方还没有完全处理好,生怕洪水把管道破坏了。

  在野外的河堤上,他们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昼夜巡线,累了就在临时板房里休息。

  左安涛:放个折叠床,蚊子特别多,多到晚上咬得你睡不着觉。

  如今,这项工程每天通过南水北调干渠向济南南部的玉符河泉域补给区补水10到15万立方,从源头上保证下游泉群能“喝饱”。2016年起,两人又共同投入东湖水库输水工程,为过去以开采地下水为主的济南东部城区引入黄河水和长江水,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开采,高斯展说,每天30万立方的供水能力在满足东部用水的同时,也从“出口”上保护济南地下水系。

  高斯展:现在来看越来越好,我感觉现在济南这些水利工程建成以后,基本上济南市区地下水都停止开采。

  五年来,济南通过南水北调、河湖水系连通、泉水回灌补源等十大工程,扩大地表水源、打通全市水系,实现了水资源统一调配、丰枯有效调蓄。如今的济南,护城河游船穿梭如织,“趵突腾空、黑虎啸月”这些记忆中的胜景正在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我的山水乡愁;泉水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