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内蒙古兴安盟义勒力特镇探索美丽乡村新模式

2017-08-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兴安盟8月1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张迎雪 兴安台记者贾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兴安盟义勒力特镇各族干部群众打造特色小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绘就了“大兴安岭脚下的江南水乡”的美丽画卷。2017-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穿十里生态长廊、看百花争奇斗艳、品千亩果园芬芳、游万亩岭南稻海。”

  在兴安盟义勒力特镇“大兴安岭岭南稻海”观光区,镇长陆启国手指“敖包相会稻海”的独特景致诗兴大发。

  陆启国:这几年我们在逐步通过合作社农场化的经营,把土地进行流转。统一了生产标准,应用了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提高了稻米的产量和品质。

  现代化、规模化经营让义勒力特镇的4万亩稻海越来越美,这里的田园美景、乡村生活、民族特色吸引来大批游客。

  骑行爱好者吴喜良:这么多景点,环境不错,骑的挺开心的。

  从无名小村镇到如今的民族特色村寨,游客多了,群众也有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修英丽一家在镇里村里扶持下开起了农家乐小院。

  修英丽:蔬菜都是我们自己家的大棚里种的,都是绿色食品。生意可好啦,我们家这十来桌每天都是满的。

  在义勒力特镇政府所在地义勒力特嘎查,通过土地流转,包括两户贫困户在内的十五户村民与嘎查集体入股建立的“开心农场”已成为产业扶贫的新亮点。

  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双龙: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老百姓土地流转有收入,第二个干活、就业有收入,第三个入股、分红有收入。在我们农场也学习新技术、新品种,将来变成技术人员。

  义勒力特嘎查去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内蒙古“生态宜居示范村”。镇长陆启国说,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必须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与增加百姓收入、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

  陆启国:(把)农区变成景区、把农园变成乐园、把我们的产品变成商品。旅游加农业实现农旅融合,通过旅游的发展把我们的农产品实现增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义勒力特镇;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