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雄安新区查处一起公职人员与企业勾结非法排污案

2017-08-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8月12日消息(记者杜震 司澄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雄安新区昨天召开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7·18污染环境案”侦破结果,抓获涉案的全部十名犯罪嫌疑人,包括一名国家工作人员。2017-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5月,雄县公安局发现,县污水处理厂曾发生微生物中毒问题,疑似重金属超标。经过两个多月的隐蔽排查,终于查明重金属排放源。

  办案民警滕建波:我们首先从城区来排查,因为中秋金属配件厂距离污水处理厂大概有二三十公里,所以我们是由近及远来排查,进行秘密侦查,终于把他一举抓获。

  7月18日,专案组当场抓获正在雄县污水处理厂非法排放超标废水的犯罪嫌疑人赵某丙。办案民警现场提取水样,经权威部门检测证实,该水样重金属铬超标7倍、锌超标81倍、镍超标157倍、铜超标280倍,属严重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及外围侦查,专案组迅速查明了雄县中秋金属配件厂法人代表周某某、厂长赵某乙,河北某环保公司雄县分公司经理、雄县污水处理厂厂长张某某等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并将他们缉捕归案。此后,又相继将其余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归案。

  保定市公安局驻雄安新区指导协调组副组长孙宝山:披着合法外衣从事犯罪活动。公职人员和企业相互勾结,为谋取非法利润及个人私利,污染环境。危害性大。目前,涉污企业已被查封,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另据了解,自7月6号以来,河北省市公安联合工作组组织雄安新区三县公安机关启动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破获及查处污染环境案件79起,抓获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人员102人,其中,刑事拘留15人、行政拘留87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雄安新区;非法排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