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向海而生养鹤人

2017-08-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白城8月10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张秋是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丹顶鹤繁育员。六年前,张秋退休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这里做起了“鹤爸”。2017-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从您手六年一共繁育多少鹤?

  张秋:六年一百四五十只吧。今年还算不错,现在已经37个鹤仔了,如果都活了话突破历史记录了。

  记者:每天起来干什么都得快速。

  张秋:对,要不时间不够用,这得马上到前院看一下。

  从清晨四点开始,张秋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喂鹤、放鹤、巡逻饲养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由于气候变化,向海湿地的三个重要补水河流——洮儿河、额木特河和霍林河相继干涸断流,使向海失去了水源。再加上过度放牧等人为破坏,向海曾经“沙丘榆林、湖泊水域、蒲草苇荡、羊草草原”的壮观景象几乎不复存在。

  针对向海湿地自然资源破坏情况,吉林省从2012年开始陆续实施河湖连通,通过利用汛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同时,退耕还湿、禁牧等保护措施力度也不断加大,向海湿地的面积从2008年的3600公顷恢复到了30000公顷。

  张秋:一年比一年丰水,山绿起来了,水多了,芦苇、蒲草逐渐的增多了,南迁北往的禽类越来越多了。有生之年丹顶鹤能繁殖起来或者说野化成功,我一生也无怨无悔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我的山水乡愁;向海而生养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