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生】阮仪三:古城保护 能按住一个是一个

2017-08-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方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先生》第二季,今天播出第四篇:《阮仪三:古城保护 能按住一个是一个》。2017-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阮仪三:郑老和罗老是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他们一到了之后省长就出来了,省委书记就出来了,这个郑老就很有意思的,他说“来,拿个笔,拿个纸来”,他就写,“阮仪三平遥历史名城保护规划是‘刀下留城’的规划”,“刀下留城”就是这么来的。

  在当时的全国政协城建组组长郑孝燮、文化组组长罗哲文等专家的过问下,阮仪三牵头的保护规划终于变成了红头文件。“刀下留城救平遥”就此成为美谈。

  1997年12月,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将平遥古城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正是从平遥开始,阮仪三率先提出了“古城保护规划”这一课题。1985年起,原建设部委托同济大学开办了《城市建设领导干部培训班》、《历史文化古城保护培训班》,阮仪三长期担任班主任。

  阮仪三:关键的人物,建设科长、城建局长、管城市的人大常务会主任都弄到同济大学去培训,你说没钱?我说不要你钱,免费的!你过来。

  阮仪三说,几十年为古城保护奔走呼吁,其实更多的是失败而非成功。但自己是古城保护的行动派,要屡败屡战,为了中国城市的历史,为了被人们遗忘的城镇和村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先生;阮仪三;古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