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国家Ⅱ级地震应急响应

2017-08-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李鹏 韦龙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日(9日)凌晨,中国地震局办公室发布消息,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震情灾情综合判断,决定启动国家Ⅱ级地震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对这次地震的成因和灾害程度进行了分析。2017-08-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蒋海昆:地震发生在一个多震区。1900年以来,根据我们的记录,6级以上的地震就有10次,7级以上有4次。这次地震我们觉得是巴颜喀拉地块往南东方向产生的一次地震,包括之前的汶川、庐山、玉树都跟此有关。

  此外,这次灾害人口密度小,所以应急响应从I级降成了Ⅱ级。第三个情况是这个地区的余震非常弱。按照以往,应该有一系列4到5级地震发生,但到目前为止,最大为止是3级地震。

  不过,蒋海昆表示,未来也不排除发生大级别余震的可能,因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

  蒋海昆:余震活动非常弱的话很反常,后续可能会有活动的起伏,要注意一些适当的防范,远离破损的房屋。这个地区的地质、地貌和四川龙门山地区类似,容易产生滑坡。加上雨季,还是要避开这些地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Ⅱ级地震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