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美的样本:转型蜕变谋求新出路

2017-08-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8月9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周羽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数据显示,1—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7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作为国内家电行业龙头企业,美的从2012年开始转型升级,也曾引发唱衰。五年过去,美的以员工数量减少40%,销售收入增长70.8%,净利润增长1.85倍的成绩,打消了外界的疑虑。2017-08-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1年,美的刚刚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但美的自己已经嗅到危险的气息。那一年,在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六成的情况下,其利润仅仅增长了14%。

  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中国大部分制造业都是靠低成本大规模快速发展起来。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增长趋缓,海外的出口受到限制,整个中国制造业面临一些困境,所以我们开始转型。

  转型的阵痛,来势汹汹。2012年美的年报数字惨烈,产能收缩,营收同比下降近27%。一年之间,美的原有的产品型号被砍掉了2000多个,退还地方政府厂房用地7000多亩……不过也正因为此,中高端产品占比由20%提高到了50%。仅仅一年后,2013年营收重回上升通道,净利润更是大涨超过六成。

  方洪波:真正的引领赚钱的,是来自于产品结构的改善。

  而这也是方洪波所说的转型三个方向——“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和全球化布局”中的第一点。要想产品领先,技术研发是关键。

  方洪波:我们从2011年开始,没有买一亩的土地,也没有建一个新的工厂。但我们投资的规模没有减。全部投了看不见研发、技术。

  与此同时,效率的提升,从生产到物流,每一个环节都在发力。2011年前美的自动化程度几乎为零,组装一台微波炉需要20分钟,转型后仅需9分钟。通过优化经销网络,仓储减至高峰期的九分之一。六年前,他们的资金周期为30天,但现在是零天。

  方洪波:我们负债率用中国的标准大概(百分之)五十几,因为我们没有银行贷款融资。我们现在这个账上,现金加现金等价物大概是一千亿人民币,资金非常充裕。

  而降杠杆后充裕的资金流,也为美的一系列海外收购创造了基础。2016年3月,美的花4.73亿美元并购东芝白家电,8月又将欧洲机器人巨头德国库卡以30多亿欧元价格收入麾下。

  方洪波:我们既要把现有业务推向全世界,我们又要向面向未来的产业进入。我们分析之后,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非常好。

  不畏惧增长速度的短暂放缓,换挡转型向更好的方向,这是美的的故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