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转型升级 难在哪里?

2017-08-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

  路径依赖是第一难。因为,一路都是这么走过来的,而且曾经非常有效,突然要改变,会有很多不适应。比如,当美的打算把7000多亩土地按原价退回地方政府时,就有“可惜了”的声音;当美的打算把90万平米新厂房改作他用时,就有“浪费了”的声音。对过去路径的依赖往往来自内部甚至来自高层,这时,美的显示出壮士断腕的决心,甚至因此调整了部分的高管,确保各项转型措施落实到位。2017-08-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稳住阵脚是第二难。2011年,美的开始转型升级。2012年,由于旧的模式已经打破,新的成效尚未显现,美的的销售和利润大幅度下滑,各种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把美的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怎么办?他们相信“开弓没有回头箭”,顶住压力埋头干,用了三年时间,使销售收入恢复到2011年的水平,而实现利润是2011年的三倍,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应了质疑,稳住了阵脚。

  目标明确是第三难。转型升级没有经验可供借鉴,给自己制定一个什么样的升级目标?全靠脚踏实地、自己摸索。美的转型升级的目标是什么?概括地说,就是提升两个能力: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他们的思路是,只有创新,才能带来持续盈利;只有盈利,才能保障持续创新。美的紧紧围绕这两个能力,在研发、效率和全球化这三个点上持续发力,使美的由一个以低成本为竞争力的本土公司成功转型升级为一个以高技术为竞争力的国际企业。

  美的在转型升级过程遇到的“三难”,很有代表性,这也是企业在转型升级时都会普遍遇到的难题,他们的经验很有价值、值得借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转型升级;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