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内蒙古发挥地处“三北”独特优势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8-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8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白圆 李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发挥地处“三北”的独特优势,积极向北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开放发展、富民强区。2017-8-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连接俄罗斯的满洲里口岸货运班列进进出出,一片繁忙。这里是我国出境班列数量最大、货物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有33条中欧班列线路。

  做进出口贸易的刘志刚很满意这里的货物过境通关效率:订单过关两个半小时,365天24小时随时都可以通关。

  二连浩特是我国连接蒙古国的最大陆路口岸,蒙古国最大购物网站的创办者中国商人李鹏远说,二连浩特是中蒙俄三国跨境电商货物的重要通关通道。

  李鹏远:去年我们从这走了520万件,今年肯定会翻倍。

  内蒙古地处“三北”,外接俄罗斯、蒙古,独具沿边开放优势,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目前,已经与5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去年贸易进出口额超过72亿美元,占进出口额的6成多。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郭刚:我们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在得到更多国家回应和合作的时候,自治区和这些国家的贸易还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内蒙古注重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今天的内蒙古,已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内蒙古;三北;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