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生】潘际銮:骑自行车的“90后”院士

2017-08-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先生》第二季,今天播出第二篇:《潘际銮:骑自行车的“90后”院士》。2017-8-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华机械工程系焊接馆,“潘际銮”三个字高挂在门厅的墙壁上,居于一堆名字里最顶头的位置。1955年,28岁的潘际銮在这里筹建新中国第一个焊接专业,从零开始的事业,让很多人不解。有人甚至笑话李世豫:“你男朋友是焊洋铁壶还是修自行车的?”

  潘际銮:航母、航天器都是靠焊接做出来的,所以现在看起来焊接专业越来越重要,跟当时大家的理解完全不一样。

  60年代初完成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套核反应堆焊接工程;70年代末研制成功独具特色的电弧传感器及自动跟踪系统;80年代为我国自行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担任焊接顾问;进入新世纪,攻克高铁轨道焊接接口难题,造就中国时速……

  潘际銮用一个个这样的节点,焊接起了一份辉煌的个人履历。

  潘际銮:一根钢轨,钢厂只能生产100米长,两万两千公里的高铁全部都是一点点焊起来的,焊了八十几万个头,一个接一个,这个技术是我们自己的。我们高铁上连一根钢镚都不会倒,连欧洲也做不出来,日本也做不出来,美国是想学我们的技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潘际銮;骑自行车;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