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民生保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7-08-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李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精准扶贫、稳定脱贫,提高城乡群众生活水平,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17-8-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德礼:原来那个村子基本成了空壳村了,没人了,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那儿是各种不方便。

  乌兰察布察右前旗花村幸福院住着72户116位年龄在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是来自周边村子的贫困户。免费住进幸福院后,还是每家分户居住、分灶饮食。72岁的张德礼住进幸福院一间42平方米的新屋五年了,觉得生活很方便。他说,院里有文化活动室、医务室、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每家都配建了鸡舍、地窖和凉房,门前还有2分菜地。

  张德礼:家家种点菜,自己吃不用买。挺好的,首先就是不寂寞,老年人多,互相唠嗑,玩儿一会(扑克),比在老家强。享受的低保,还有养老保险金。

  乌兰察布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多年来,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牧区留守的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养老问题突出。当地尝试建立互助幸福院,将偏远山村的老人集中生活,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创新了农村管理。乌兰察布还通过龙头企业,以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子王旗牧民额登其其格几年前丈夫去世,一个人要供养几个孩子,生活困难。当地的赛诺羊业公司为她提供了优质种羊,教给她育种养殖技术,帮助她提高收入。

  额登其其格:普通的羊今年卖600元一只,我的这个可以卖到700多一只。用了这个技术的羊市场行情特别好,能及时销售掉。

  内蒙古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每年60%以上的财政收入会投入民生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提高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去年以来已有2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表示,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要让各族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布小林: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我们要坚守民生底线、增加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内蒙古;民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