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故事·魅力厦门】42项举措全国首创 厦门自贸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7-08-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4日消息(记者钱成 陈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自贸试验区自挂牌成立两年多来,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截止目前,累计推出292项创新举措,其中厦门片区有120项,属全国首创42项 。 2017-8-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基因已经伴随着30多年的改革开放深度融入厦门这座城市,如今又因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加持被赋予新内涵、新使命,厦门市副市长黄强表示,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厦门改革创新的新高地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黄强:我们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和新形势下履行特区使命的重要抓手,率先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实施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通关模式,推行关检“一站式”查验。

  自贸区的各项改革创新措施也为厦门改善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第三方评估,2016年厦门市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40位的水平,比2014年上升21位。黄强认为,简政放权、审批提速是基础。

  黄强:我们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在整合形成“一张蓝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流程再造和“放管服”改革,减少47.8%的前置审批环节,取消36.8%的中介服务事项。

  此外,厦门市聚焦企业需求、重视人才吸引的政策也极大激发了经营主体的活力。据社科院评定,2016年厦门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已经攀升至全国第19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金砖;厦门;厦门自贸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