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诈骗缠上老人,政府部门必须及时出手

2017-08-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曹波

  把手里的房子抵押并放款三个月,就能获得每月10%到15%的高利息,到期还能全额返还本金,这样的“以房养老”项目让不少老人心动不已。然而数月后,不仅承诺的高息不见踪影,老人的房子也被以低价悄然过户给了关联人。报道显示,2015年开始,北京就有数十位老人陷入此类骗局。更令人痛心的是,由于整个房子抵押、委托公证的过程,看似完全合法,导致老人们维权困难,即使骗子被捕,也很难要回房子。 2017-8-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面对各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相关部门已开始加大打击力度,比如对保健品等诈骗高发领域进行监督排查、针对电信诈骗各部门联动出台系列措施……。但与此同时,骗子的手法也在“花样翻新”。不少诈骗分子以响应国家政策之名,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等噱头非法集资、诈骗。本次揭露的陷阱,无疑是从“以房养老”政策中找到了“以房坑老”的“灵感”。

  当前,我国老年人口达到2亿多人,针对老人的黑色诈骗链条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然而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型诈骗方式,某些部门的意识还相对薄弱,管理环节还存在漏洞。

  令人欣慰的是,针对“以房养老”诈骗的新情况,北京市司法局已经做出回应,北京市公证机构在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或涉及处分不动产的委托公证时,必须由成年子女陪同,办证过程必须进行录像,并附卷备查。这一刚性规定还将推广至全国的所有公证机构。

  让老年人远离骗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政府部门必须及时出手。对于蹭热点、傍政策的新型诈骗套路,司法、行政、公安等部门应该迅速反应,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互动合作,共同织就保护老年人权益的防护网。只有这样,才能斩断伸向老人的诈骗黑手,让“银发社会”老有所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诈骗;老人;政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