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时代呼唤根植于现实的文艺精品

2017-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暑期档遇到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日,两部献礼影片火了。一部《建军大业》回首在战火浓烟中披荆斩棘的建军历史,一部《战狼2》致敬于境外救援国人的当代军人,皆为票房口碑双丰收。《战狼2》更是一路高歌猛进,6天15亿破华语影片纪录。17-8-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两部作品的成功,首先源自对现实题材的深耕。近年来,从《潜伏》到《亮剑》,从《永不磨灭的番号》到《人间正道是沧桑》,从《媳妇的美好时代》到《人民的名义》,在海量文艺作品中大浪淘沙沉淀下来的,很多都是根植于现实土壤,饱含着对时代、对生活深刻感悟的优秀作品。

  与之相反,也有一些文艺作品粗制滥造,不接地气、背离现实,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严重萎缩。部分貌似现实题材的作品严重脱离普通人的生活,剧情充满常识错误;一些穿越剧、仙侠剧情节荒诞,不知所云。而个别作家、编剧则闭门造车、凭想象大书特书,与伟大的时代中人们的现实生活和深刻实践没有半点关联。

  文艺是塑造灵魂的。文艺进入市场,固然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但砝码过多的加在经济利益上,必然会压缩文艺作品的生存空间。文艺创作者如果一切向金钱,必然会出现广告大量植入,票房、收视率造假,大炒IP,宁愿用大笔资金砸演员也不愿请成熟的编剧琢磨剧本等一系列怪现象,结果必将是离精品越来越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文艺工作者座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伟大的时代,需要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精品更需摆脱远离现实和向钱看齐两大弊端。文艺工作者,莫辜负这伟大的时代!(栾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央广时评;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