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政务新媒体 需跟百姓零距离

2017-07-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如今早已不是政府部门开通个微博就能上头条的年代了,但四川德阳市市长赵辉的新账号依旧火了。他积极与群众沟通,及时回应问题,还为了一档电视PK节目向安徽六安市市长毕小彬“下战书”。两位市长你来我往,真情投入,卖力拉票,圈粉无数。17-7-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日益成为重要渠道。如今指尖上的政府服务越来越完善,很多户政、车管、教育等服务项目都搬上了手机端,老百姓预约办事又方便,又快捷。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有一些政务新媒体久不更新,沦为“僵尸号”;而另一些账号热衷于在重大事件中回避、推卸责任,一出口就是“套路”;甚至还有些工作人员在公众账号上不顾身份随意怼网友,雷人雷语“神回复”也让自身陷入舆情漩涡。

  新媒体原本是拉近政府与民众距离的便捷工具,而政务新媒体发展中暴露出的新问题反而让两者隔阂加深,使得网络问政的效果大打折扣。 政务新媒体必须让网民“看得见”,及时发出政府声音。调查显示,去年全国政务舆情事件回应率近9成,其中新媒体发布占四成以上。政务新媒体应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政策,尽可能快速的回应突发事件,成为权威信息的快速出口。

  其次,政务新媒体还须让老百姓“看得懂”。快速回应只是第一步,有效信息才是关键。少些官话套话,多些图片故事;少些专业术语,多些音频视频。交流无障碍,沟通才能零距离。 最后,还须用民众“能监督”的方式回应社会关切,政务新媒体应该是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的交流平台。领导干部应学会用网络与民众平等对话、互动,提高新媒体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的,只有通过网络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与民众零距离,才是打开政务新媒体的正确方式。(撰写:栾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政务;新媒体;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