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壮美亮丽内蒙古】民族教育显著发展培育多元化人才

2017-07-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宝音 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李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年来,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民族地区抓团结、抓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民族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培育出一大批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17-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通辽市蒙古族学校,记者就被教室里传来的马头琴声所吸引。六十多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马头琴合奏。

  白雪莲老师:这是第二课堂,这是小学和初中的学生,规模有60多个人。

  每天下午,学生们会按兴趣选择第二课堂,蒙古象棋、蒙古文书法、摔跤、射箭等课程丰富多彩。

  副校长金荣:要传承我们民族的文化,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本民族一些特色的东西。

  通辽市蒙古族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来自通辽市区及周边牧区的孩子可以住校、也可以走读。学校用蒙古语授课,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金荣:常规教学就是从一年级开始学蒙语,二年级的时候加上了汉语,到三年级加上了英语。到九年级毕业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三语都会了。

  在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内蒙古农业大学蒙语授课毕业生乌达巴拉从上千个岗位中,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乌达巴拉:咱们蒙生是蒙汉兼通,单位招的话,蒙语也可以,汉语也可以就是这方面比较有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以来,“优先发展、重点支持”民族教育,率先对蒙语授课学生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免费教育, 2016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条例》实施,为民族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内蒙古教育厅厅长侯元:要深化民族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蒙古语授课大学生招生培养就业创业联动机制,保持民族教育国内领先水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内蒙古;民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