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拒绝微腐败,需要大“定力”

2017-07-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栾红

  从2015年开始,中央纪委每月集中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至今已通报了25次。最新一期通报的案件有67起,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通报的案件中,“骗取国家占地补偿款”“套取退耕还林款”“截留侵占危房改造资金”“套取惠农惠牧补贴资金”等动用群众补偿款的案件35起,超过通报总数的一半;有8起涉及扶贫领域的贪污腐败问题,如“擅自指定贫困户”“骗取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违规冒领村民扶贫物资”等。67起案件,腐败数额多数不大,危害却显然不小。2017-07-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反腐高压之下,微腐败为何仍屡打不绝?这与少数基层干部的权力意识息息相关。他们始终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惠农补贴、危房改造、征地拆迁等领域,无中生有、以假乱真、以少充多、虚列虚增,充分利用手中管审批、管项目、管资金的权力,雁过拔毛,蚂蚁搬家。教体局校产办干部每采购一本练习簿要5厘钱“好处费”;财政所副所长截惠民资金6万多次,最少资金一笔才两毛七……,这些看似微小的腐败,背后反映出的是权力观的扭曲。

  少数基层干部仍然暗自奉行潜规则,将制度束之高阁。他们接待办事群众,还是那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非让群众托关系找熟人走后门,自己从中捞取好处。

  还有少数基层干部“大事不敢犯,小事无所谓”。他们认为偶尔坐公车理个发、超标准接待老领导、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向群众要两条烟等都是小事儿,法不责众、法不责微。反腐反到如此小事儿就是不近人情。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从未有过丝毫动摇,不可存任何侥幸。同时,更应该懂得珍视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从内心树立起强大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央广时评;微腐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