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生态文明村建设纪实】中廖村:黎歌声里忆乡愁

2017-07-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7月18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王志刚 许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近几年,海南坚持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当地八成自然村庄已经建成生态文明村,实现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村民富裕。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海南生态文明村建设纪实》。今天推出第一篇:《中廖村:黎歌声里忆乡愁》。2017-0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行走于三亚市中廖村的步行栈道中,48岁的黎族器乐传承人刘志坚与伙伴缓缓划桨而来,以一曲经典黎歌待客。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整洁一新的村容风光、绿道茶舍、农家乐等,引客上万人。乡亲们住的黎族民居经过“修旧如旧”改造,大力神、热带植被等符号留存在外立面,颇具韵味。村庄还有了自己的民族吉祥物“廖廖”。村委会副书记高俊说,尽管背靠旅游开发区,全村却坚守生态,无一桩违建。

  高俊:都是在原有基础上修缮的,不征地不填塘不砍树,不拆房,也不求大,不求洋,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青山绿水不变,依靠黎乡风俗,吃上“特色旅游饭”的中廖村民,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11036元。务农闲余时,村民们有了新身份——上班族。会表演、会制陶、会织黎锦的乡亲们,被旅游企业录用,月入能达3500元。55岁的李韦笑说,过去只在务农时的寂寞独奏,如今有了听众的共鸣。

  李韦:以前吹也没什么用,现在家里也有收入,自己也有锻炼,以前失传了不懂吹了,现在水平也好了,那些孩子也要跟爷爷练嘛。

  名声“热”起来,乡风民风也“暖”起来。村民黄军清回忆,过去冷冷清清的村庄,如今乡亲们还会定期举办“歌友会”,自家孩子在“孔子学堂”学国学,归乡的大学生村官组织年轻人与老人学织黎锦,留守乡愁,更留住乡情。

  黄军清:不管是男女,还是(老人)小孩,大家都团结在一起,有什么工(作)都互相帮忙。

  结合黎寨生态,未来,中廖村还将打造亲子田园、乡创学院、彩棉科普基地等项目。村委会还计划结合民族特色,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刘志坚说,生活富了,接下来他也想扩大自己的黎乐培训课堂。

  刘志坚:美国游客都跟我买灼叭,我教他,我们要把这文化发展下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海南;生态文明村建设;中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