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全民健身已经动起来,场馆建设急需跟上去

2017-07-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曹波

  临沂“暴走团”占据主路暴走,遭出租车冲撞致1死2伤,这条新闻这两天成为热议焦点。近段时间多地还曝出广场舞大爷大妈抢占篮球场、高考期间拒停跳舞等一系列新闻。在人们为“规则意识”争论得面红耳赤的背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体育场馆严重稀缺。2017-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国务院文件曾明确提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然而,尽管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建设,但与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规划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不仅如此,相当多的体育场馆规划不切实际,一味追求大型、先进,对普通居民中看不中用。体育场馆和设施的不足,与市民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间仍然存在较大矛盾。

  以曾经爆发篮球少年与广场舞老年人争抢场地事件的河南省洛阳市为例,该市体育场馆共计8721个,2016年常住人口达到680万。按照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33.9%计算,平均下来,264个人共用一块场地,可见配套不足的严重程度。

  体育场馆不足,源自城市发展留下的“旧账”。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如何为市民保留一片健身的天地,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魄力。面对困难,地方政府部门既要下定决心,在城市规划中为公共体育场馆留出足够空间;还要开动脑筋,充分利用好城市中的江、河、湖畔等自然资源,使之与群众健身有机结合;更不妨解放思想,用新兴的“共享模式”等理念,精细设计机关、学校、企事单位的体育场馆开放管理办法,盘活存量,提高利用率。只有让体育场馆设施遍布街头巷尾、社区商圈,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百姓参与健身的强烈愿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央广时评;全民健身;场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