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体制改革攻坚发力、多点突破 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

2017-07-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落实司法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纠正一批冤错案,出台防范冤错案措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知难而进,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2017-07-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现在开庭。请执庭法警提被告人张某到庭……”

  7月10日下午,北京首例拒不腾退房屋被公诉的拒执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承租人张女士在房屋租赁期满、法院判决生效后,仍拒不迁出租赁房屋,最终被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审判长当庭释法说理。

  审判长:回避、甚至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只能是对法律权威的损害,最终落实到对你自身的伤害。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两会上承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体制改革和信息化技术的深入运用,迄今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749万人次,限制高消费、限制任职晋级、限制参加招投标、追究刑事责任等惩戒措施多管齐下。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胡仕浩:有很多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地及时地履行了法律和判决赋予他应该自觉履行的义务。

  截至今年6月,全国法院共遴选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实现了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

  最高法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各地法院普遍建立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取消案件审批,确立法官、合议庭办案主体地位。改革后地方法院直接由独任法官、合议庭裁判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8%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呼格吉勒图案、陈满案、聂树斌案等一批冤错案件得到依法纠正,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正在实现刑事司法理念和庭审模式的重大突破。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胡仕浩:2013年以来,全国法院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34起。2014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排除非法证据的一审刑事案件共计2765件,重要证人出庭率、侦查人员出庭率逐步攀升。

  2017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随着司法改革主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司法责任制等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改革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