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深化“放管服”改革 “刀刃向内”不能手软

2017-07-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刘黎

  国务院近期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等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府在行政干预上做“减法”,在强化管理上转方式,在优化服务上补短板,“放管服”改革给企业带来的红利实实在在,各类创业创新主体呈爆发式增长,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正在持续改善。2017-07-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不过,政府职能的转变,管理思路的调整并非一朝一夕。“放管服”改革的理念虽已深入人心,但在细节设置上还需进一步打磨。今年3到5月,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改革政策在一些基层落实不到位,法规修订、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亟待完善等问题影响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政府部门个别人员“吃拿卡要”、为企业服务推诿扯皮、个别部门乱收费等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例仍时有发生。邯郸市磁县政府采购办原负责人多次接受招标代理单位的宴请并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辽宁省盖州市某配件厂在工商、税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时,几个部门看似都依法依规,却把企业整没了。

  都把“放管服”改革比作一场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难度可想而知,但绝不能手软。这场改革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放的全面、管的有效、服务到位,三者相互支撑,才能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松绑”,为群众“牟利”,激发市场活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央广时评;放管服;改革;刀刃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