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肩挑起四副担——大山里的女支书刘桂珍

2017-06-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6月29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张明德 刘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西省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桂珍,既是村医,又是代课教师,一肩挑起四副担,把乡亲们的利益始终装在心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强烈的使命担当。2017-06-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六点半,山中薄雾还未散去,刘桂珍已走出家门。她把医药箱夹在电动车后座上,把装教案的布包放进车筐里,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骑行几分钟后,刘桂珍来到了王家会村患者乔根锁家。乔根锁这几天生病,需要每天输液。

  消毒、配液、扎针,一气呵成。1978年,作为村里第一个女高中毕业生,刘桂珍放弃了大学梦,挑起了第一副担子——乡村医生。

  刘桂珍:在村里,乡村医生是全面地学。

  记者:您学的是中医还是西医?

  刘桂珍:中西医都学过。

  安顿好患者输液的事,刘桂珍就急匆匆地赶到王家会村学校。

  八点整,她要给孩子们上课,挑起她的第二副担子——乡村教师。王家会学校只有三个学生,一个一年级、两个二年级。

  刘桂珍:上午上三节,下午两节。

  记者:中午回家吗?

  刘桂珍:有时中午不回家。

  1996年起刘桂珍担任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随后任村委会主任,肩上又多了两副担子。段家湾原来是出了名的贫困山村。刘桂珍上任后,带动全村大面积培育油松、云杉等风景树苗。行情高涨的时候,一亩树苗能卖二十万元。如今,段家湾摘掉贫困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育苗村”。

  村民侯大娘说,别看刘桂珍又瘦又小,是个全才。

  侯大娘:外村的来叫,半夜来叫,她起来就跟上走了。

  记者:那么晚还给别人看病?

  侯大娘唉:再来个远地方的生人叫也去了,礼拜天也忙了。

  三十九年村医、二十八年代课教师、二十一年村官,刘桂珍永远站在老百姓最需要的位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

  刘桂珍::我没有当过兵,但是觉得村干部应该有阵地意识。

  记者:您是说把村庄当阵地?

  刘桂珍:嗯,这个阵地就是我们的村庄。既然上了这个“阵地”,再苦再难也要守好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刘桂珍;山西省;党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