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复兴号” 今天从京沪高铁两端双向首发

2017-06-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昨天正式被命名为“复兴号”。今天(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2017-6-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型号中的“400”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中国铁道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告诉记者,“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张波:以前CRH系列虽然我们也进行了很多自主的改进,但基本还是在原来的框架下进行。在标动的时候我们重新构建了自己的产品平台,这样我们在以后的开发就不会受到既有平台的限制了。

  中国高铁当初从欧洲、日本引进了四种不同的技术平台,由于这些技术平台的标准系统不统一,所以车和车之间无法相互替代。而这次,张波说,“复兴号”把这些老大难问题是彻底给解决了!

  张波:这次标动我们要求两个不同厂家相同速度级的动车组能重联运行,不同速度级的能相互救援,这样给运用带来了方便,减少备用。

  据了解,中国标准动车组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已占到84%。中国铁路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说, 中国铁路总公司现已启动时速350公里速度级16辆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及京张高铁智能列车的研发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双向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