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善:宜居小镇新样板

2017-06-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的结合点,县域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基石。如何破解县域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化解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和痛点?2017-6-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几年,浙江省嘉善县作为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动摇,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今天,《砥砺奋进的五年》,请您走进嘉善,通过声音感受这个县域治理和发展的样板。

  31岁的浙江嘉善人范琳玥,在上海一家企业上班,每天坐高铁往返于嘉善上海两地。23分钟,29块五毛钱,是嘉善到上海的耗费。在范琳玥眼里,住在嘉善,是成本驱动之下的选择。

  范琳玥:就是说成本合起来的话,还是从家里出发到上海去上班,成本要少很多。

  范琳玥在上海与嘉善之间,演着很多人的“双城记”。每十个嘉善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在上海工作、学习、生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留住本地人,吸引外来优质人才的支撑力。2015年,嘉善制定出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年行动方案》,水气共治,推进全县环境综合治理,补齐环境短板。县里投资3000多万元建立起覆盖全县的环境监管网络,建成了完备的刷卡排污系统,打造一幅嘉善“环保天地图”。2016年,嘉善城区全年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超过280天。四年来,嘉善消灭390条黑臭垃圾河,连续两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章利球五年前,把制造精密仪器的工厂,从上海搬到了嘉善。对于章利球来说,嘉善,意味着更大的空间,更低的成本、以及更优质的行政服务。

  章利球:这边的房子成本和人力成本,明显符合我们的需要了。整个盖这房子我们都没有操心,就是他们(嘉善)承诺把这个房子做好了,我们才搬过来的。

  嘉善自古毗邻上海,如何用好、用足这一区位优势?近几年,嘉善每年派出优秀干部到上海的政府部门、产业园区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跟着上海的步子,多层次区域联动,全产业协同发展,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承接从上海溢出、又符合嘉善发展规划的项目、人才。

  如今,“总部在上海、制造服务在嘉善;创意在上海,孵化转化在嘉善”的大开放格局已经形成。近五年来,嘉善的招商引资项目中,九成左右都跟上海有关。截止去年底,全县有11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就有237家。健康的工业经济,为嘉善打造舒适的农村生活,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持。

  姚庄镇的路大娘,家里七亩多的责任田,流转给了种黄桃大户。政府推出集中居住政策之后,她用家里的老房子,换了个四层的独立楼房,与10个村子的16000多人一起住在桃源新邨。

  路大娘:这里的环境,绿化树木都很好,这里人也多,我们这个活动场所也多,有听书的地方,还有那边的老人活动室,打打小牌啊。我们这里好舒服啊,真的好开心啊。

  农民变成市民,生活习惯一度成为桃源新邨管理者面临的最大问题。

  桃源新邨社区居委会主任杭钰荣:你要给他绿化,他破坏了种菜,晾衣竿弄个线拉一拉,或者用水泥板洗衣服。但是我们慢慢地靠文化设施的引入以后,慢慢的在转变,从以前我们怕他不来,到现在他争着来都要来,都认可这种模式。

  以农房改造为契机,农民用宅基地换得集中在新社区的房产,政府用置换出的土地投入工业经济建设。到2015年底,嘉善城镇化率超过65%,全县的农房集聚和改造率达到四成。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打造一个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工作安心的小城,嘉善正在走着一条城乡共享、人民普惠的县域科学发展道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善;宜居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