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诸多“五险一金”相关政策将在下半年推进落实

2017-06-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何源 刘会民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下半年,生育、医疗保险在部分地区试点合并、全国医保将实现联网、住房公积金“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诸多“五险一金”相关政策的推进落实,将使广大职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2017-6-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明确今年6月底前,在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晋中市等12个城市开展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6月2日,全国首张“两险合并”社保费缴费凭证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出。去年年底正式启动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也将在下半年再次提速。人社部表示,要争取在今年9月前,确保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参保人员只需要支付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约定审核后支付。

  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表示,今年年底,社保卡102项应用将全部开通,基本实现跨业务、跨地域的“一卡通用”。

  贾怀斌:在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时候,出示社保卡,都可以来进行身份的证明。就业、社保、劳动技能、培训都可以通过社保卡来进行记录。它还是一张银行卡,具有金融支付的功能。

  此外,住建部正加快推进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将在6月底前上线。平台开通后,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统一在平台上为跨省就业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是需要当事人跑到外地去另外办理的。现在异地转过来的话,你只要到这边申请办好,我们系统里给你处理就可以了,你不需要两边跑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五险一金;下半年;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