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取消下放生产许可

2017-06-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促进制造业创新和提质;决定在部分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2017-06-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会议指出,经过多轮改革特别是2015年以来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已从最初的487类缩减到目前的60类,许可前置条件大幅取消。会议决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一是进一步压减生产许可。对能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质量安全的输水管、蓄电池等19类产品取消事前生产许可;对产品质量较稳定,与消费密切相关、涉及人体安全的电热毯、摩托车乘员头盔等产品,按国际通行规则实行强制性认证,不再实施许可管理。经上述调整,实施生产许可的产品将减至38类。同时,对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有效的化肥等8类产品,将许可权限下放地方。

  二是授权质检总局在部分地区和行业试点简化审批程序。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改由企业提交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合格报告。将前置审查改为后置,企业申请并承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后,可先领取生产许可证再接受现场审查。后续监管如发现不符合要求,即依法撤销许可证。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抽查力度,对此次取消许可的产品要全覆盖。

  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是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支行,鼓励创投等境内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二是发展绿色信贷和保险,探索排污权等抵质押融资。支持绿色企业发债和上市融资。三是探索建立排污权、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绿色信用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四是强化财税、土地等扶持,建立绿色产业政府优先服务通道。五是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投融资风险补偿等机制。促进绿色金融健康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李克强;国务院常务会议;生产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