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规则的执行需要强制

2017-06-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石家庄一车主因为礼让行人被后车司机殴打,网友骂声一片。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司机,尤其是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都没有礼让行人的习惯。偶有司机礼让不仅会挨骂,甚至可能引发追尾。长此以往,即使有心礼让的司机也只能随波逐流,呼啸而过。 而行人在通过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的时候,只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在如潮的车流中寻找能通过的时间缝隙,过马路甚至需要冒着生命危险。

  近日,江苏盐城的一位老人在横穿斑马线时,由于来往车辆抢行,不幸被撞身亡。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因斑马线前不让行而导致的交通事故达四千九百多起,造成一千多人死亡,四千多人受伤。

  斑马线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初,其基本功能就是能引导行人安全地过马路。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本是国际惯例,《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明确规定: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但这条基本规则在很多地方都形同虚设。有人认为车让人在中国不现实,因为中国人太多,车让人会导致更大的拥堵。

  其实,在国内的一些城市,比如杭州等,已经养成了车让人的良好习惯。事实证明,车让人不仅没有造成拥堵,反而让交通更顺畅,城市更文明。文明素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些欧美国家对于车让人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和处罚措施,杭州等城市也是“制度加监管”双管齐下,让杭州司机的“绅士风度”成为全国典范。

  只有规定没有落实和处罚,这样的规定不仅没用,反而可能给行人带来危险。文明的背后需要规则,规则的执行需要强制,强制才能成为习惯,习惯才能成为自然。当“车让人”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人们的素质自然会提高,我们的城市也会更加和谐。(撰写:徐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规则;过马路;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