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新”高考起航 用选择改变未来

2017-06-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赵九骁

  今年的高考,浙江、上海两地的三十多万名考生备受瞩目。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首批高中毕业生,他们第一次参加“新”高考,“一考定终生”成为过去,高考有了多元选择的新规则。2017-06-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高考的“新”,“新”在考试科目的自主选择。不管是上海的6选3,还是浙江的7选3,新高考的“3+3”选考设置,打破了单一的文理分科,使学生可以按照特长、志向、兴趣来选择。

  “新”高考的“新”,“新”在志愿填报的自由组合。今年浙江普通类高考考生,可以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以前像定制好的桌餐,现在是自助餐。

  “新”高考的“新”,更“新”在录取标准的转变。大学录取学生,以前只看一次高考的分数,现在既要依据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的高考成绩,还要依据三门自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同时还要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两依据一参考”,打破了“一考定终身”。

  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录其所愿。“新”高考的改革指向十分清晰——鼓励学生个性需求、引导大学多元选拔;通过选择,让学生全面、有个性地发展,让高校找到适合专业培养目标的人才。

  “新”高考起航,也会向上下游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传导改革的压力和动力。

  高中首先在变。上海正推动高中“走班”教学,便于学生自主选择科目。学生“一人一课表”,老师们因材施教。

  大学也要变。考生与大学之间是双向选择,“新”高考将倒逼高校,优化专业机构、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深刻转型的时代,个人成才途径日益多元化,高考必须寻求新的航向。“新”高考在浙江、上海启动后,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三年后的2020年,将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没有高考的分数,没有公平选才的今天;只有高考的分数,难以把握日新月异的明天。

  从知识改变命运,到选择改变未来。祝愿走向“新”高考的新青年,把握好人生航向,成就更好的自我,为国家和民族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新”高考;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