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代先锋】廖俊波:心系百姓的拓荒者

2017-06-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3月18日,福建省南平市副市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他去世后,40多万群众自发在网上悼念。他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不求个人名利得失、不擅夸夸其谈,唯有持之以恒地践行自己的理念,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请听《时代先锋》:心系百姓的拓荒者——廖俊波(上篇)。

  央广网南平6月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张兆福 彭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南平市蒲城县荣华山产业组团,一栋栋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交错纵横。但2007年,时任福建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廖俊波被安排到此处筹建工业园区时,这里还是一片连绵的荒山。2017-06-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时任管委会副主任的刘晖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觉得不可思议:那时我们下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一片荒山呐……

  面对一片荒山,如何“白手起家”?征地、招商、引资……个个都是让人头疼的难题。廖俊波身体力行,找客商、挨个登门造访。浙江某集团董事长叶斌说,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点领导架子。

  叶斌:他有句话我很感动的,他说:“只要你项目一落地,递毛巾的事情就是我的,我们当保姆。”

  在荣华山产业组团任职期间,廖俊波以让旁人惊讶的“俊波速度”,完成了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达28.03亿元。

  2011年,廖俊波又挑起重担,到经济发展长期处于福建倒数第一的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为了带动山区群众脱贫,他煞费苦心,想出不少新招。搞特色经济、帮扶金融贷款、简化审批流程……在廖俊波的带动下,没有工业基础的政和县打造起了省级经济开发区。

  政和县政协副主席魏常金:我们书记很有智慧啊,在他的带动下,一个个像打鸡血一样,思路也开阔起来,很有信心!

  在廖俊波生前的影像资料里,一个黑色帆布袋总是不离手。时任政和县委办主任叶金星说,他总是把各种工程报表、图纸等等随身携带,十几斤重的布袋,走到哪里提到哪里。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从没周末的概念,廖俊波唯一亏欠的,就是家庭。

  妻子林莉:他一门心思都扑在那边。他要做的事实在是太多,司机说他平均每天300多公里。

  慢慢地,廖俊波为民办事的口碑被乡邻们熟知,有人找他修路、修桥,甚至有人找他帮忙销售农产品。廖俊波干脆把电话贴上了公告栏,而他的办公室也随时开放。

  叶金星:他工作安排中如果同时有几批客人来,他一定说基层群众先来,来上访也好,来反应问题也好他都是客客气气地接待。

  廖俊波去世后,近千名老百姓自发赶来为他送行,数十里街道被挤得水泄不通。这里面,有1998年遭遇百年不遇洪灾时,他挨户走访时的受灾群众;有2001年,他筹集资金600万修建拿诸公路,解决了出行难题的村民;有2003年龙山大火时,他一手拿柴刀、一手拿手电,冲进火场救出的青年; 还有2013年,因他而发展乡村旅游,致富过上了好日子的老汉……

  老汉:他去了,我们心里很难受,我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我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这么好的领导,很难碰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时代先锋;廖俊波;百姓;拓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