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外交部举行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

2017-06-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外交部昨天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了相关情况。2017-06-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介绍,这是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恰逢中哈建交25周年,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将是习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第十六次会晤。

  李惠来: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出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的系列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双边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欢迎宴会等。两位元首将就双边关系,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亚欧跨境运输启动仪式的视频连线活动,见证双方海陆联运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果。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

  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邀请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本次专项世博会主题是未来能源,中方将以一千平米的最大面积展馆参展。

    李惠来说,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既是对哈方办会的重大支持,也显示出对国际能源特别是新能源问题的关注和重视。

  李惠来:中方相信,在中哈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提升中哈关系水平,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李惠来说,本次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各方对中方主席国工作充满期待。

  李惠来:中方希望通过本次阿斯塔纳峰会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等各有关方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深化各领域合作的举措,规划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对外发出一致声音,推动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上合峰会的主要议题,一是深入研究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二是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将与各国元首围绕上述议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

  李惠来: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以及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等决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习近平;哈萨克斯坦;上合组织;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