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大学食堂成“舌尖浪费”重灾区

2017-06-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光盘行动”开展4年来,杜绝浪费已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近来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大学食堂,正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2017-06-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天津某高校,一位同学表示,由于食堂饭菜分量相对固定,而每个人的饭量又有所不同,这可能也会导致浪费的情况出现。

  同学:虽然桌上都贴着光盘,但是没怎么光。一方面相对他固定那些量一般人都要一份米饭,不会只要一个菜,都会要两个三个菜,这样按他打饭的那个量可能就有点多。

  同样的浪费现象,也出现在一些为员工提供低价甚至免费自助餐的企事业单位食堂。

  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职员王小姐:因为菜的种类比较多,但是有句话叫眼大肚子小,因为是自助餐,又不用花钱,很多人就会拿很多,吃不掉也不觉得可惜。

  有数据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至1800万吨,而一些城市餐厨垃圾量也呈现回升趋势。

  山东某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企业负责人介绍:现在就是家庭是最少的,自助餐比较多,(餐厨垃圾)上涨的趋势每一年总吨数的百分比应该是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厉行节约仍然在路上,而抵制浪费关键还在于意识的培养。

  北京某高校食堂吴经理:咱们现在都积极的倡议这个,尽量做到光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事业单位;大学;食堂;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