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盘行动”追踪调查:鲜有餐厅坚持半份菜

2017-06-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我国掀起了“光盘行动”热潮,当时不少餐厅推出了半份菜,深受消费者欢迎。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四年过去,已经鲜有餐厅坚持。2017-6-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通过外卖软件的菜单,对北京五十家餐饮企业进行统计,只有两家提供小份菜,而这也只是针对外卖推出的。

  半份菜,听起来很美,推广起来为何不容易?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餐厅的成本账。

  青岛老船夫延吉路店经理赵秀彩:小份菜,制作工艺上,没法再减少工作流程;原先要(清洗)五个盘子,现在要清洗八个盘子,劳动力也是加大了。

  安徽蚌埠餐饮公司店长曹荣表示,厨师的工作量也会因此增加。

  曹荣:如果全部是整份菜的话,我们一个师傅就过了。但是半份菜还要存在着摆盘的一个美观度还有一个出品的速度。所以我们都要备两个师傅。

  各家餐厅如果能够根据自己的运转情况,在菜量和菜价中找到平衡点,让餐厅良性运转又能保证不浪费,光盘行动才能更好的推进。

  铜陵市某中型酒店经理刘正梅介绍:现在客人不愁吃,多了很容易造成他们反感,少了造成菜不够吃也很难看,就是把整个盘子最少配到四分之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光盘行动;半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