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传统文化进校园切不可泥沙俱下

2017-05-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曹波

  江西九江学院的一场所谓“女德”讲座日前引发巨大争议,演讲者堂而皇之地宣讲,“女性衣着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孙的破败相”、“女子不经媒而自嫁,是侮辱祖宗的大不敬行为”……将所谓“女德”引入大学讲座,校方称“目的在于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然而在倡导性别平等、追求人格独立的今天,居然有人在高等院校如此宣扬男尊女卑的旧时代“女德”,实在叫人大跌眼镜。2017-05-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教育。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当前全国各地学校掀起推广、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值得称许。但令人忧心的是,面对这一热潮,教什么,谁来教,如何教,众声喧哗之中莫衷一是。许多学校一拥而上、准备不足,不仅教材鱼目混杂、参差不齐,诸如“女德”讲座的闹剧也屡见不鲜:既有学校开设国学课要求学生全部穿汉服,吟诵经典时摇头晃脑;又有学校自办“孝敬文化节”,800多名学生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还有某学校设立苛刻入学条件,背不了《弟子规》进不了校门……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提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传统文化进校园,需要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冷静客观地思考、全面深刻地认识传统文化,精心选择适当的内容和方法。万不能良莠不分、泥沙俱下,给正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的学生造成文化混乱。

  教育主管部门更应担当起引领和规范的责任,避免复古主义和急功近利的教育乱象,让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起到传承中华文明、唤醒民族自信的伟大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传统文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