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出台 价格体制市场化改革成焦点

2017-05-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备受关注的油气体制改革意见终于下发,这一改革有哪些主要看点?2017-05-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油气体制主要面临行业垄断、市场化程度低、政企不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偏低等一系列问题,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刻不容缓。

  《意见》特别强调,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方向,体现能源的商品属性,并对从上游的勘探开发到中游的管道运输、储备设施建设,再到下游的市场,均提出了指导意见,可谓发起了一场“油气领域全产业链改革”。

  卓创资讯天然气高级分析师刘广彬:它关注的重点落在了运行体制和价格体制改革这两个方面,应该说再次强调了国内基本形成自然垄断的油气上中游领域进一步放开,吸引外来的资本进入。另一方面,它提出了要进一步减少对油气领域价格体制政策方面的调控,推动它的价格体制市场化改革。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现在我们主要的区块大致上55%的最优质石油区块和67%的天然气区块,还集中在中石油一家手里。而这些资源非常好,那么就让上游资源能够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那么就让资金能够进入,同时主体能够进入,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创新。

  意见还提出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

  韩晓平:整个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国企的改革也要改,因为现在“三桶油”控制了大量的资源。这些企业内部存在很多问题。要释放这些骨干油企内部的活力,让他们的这些人才能够真正优化配置起来,让他们专业技术,设备,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特别是,让这些企业能够“瘦身健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油气;体制改革;改革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