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航程】文明之路

2017-05-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王楷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特别策划《一带一路新航程》,今天播出第五篇:《文明之路》。2017-05-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

  李向阳:之所以强调文明之路呢,跟反全球化目前的文明冲突有关系。因为近来兴起来的反全球化背后,都有文明冲突的影子。另一方面呢,“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多文明的共存,客观上就需要我们构建一个文明之路。

  建设文明之路,人文合作和教育合作不可或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认为,“一带一路”对于促进沿线国家文化教育的发展与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伊琳娜·博科娃:“一带一路”倡议,是使所有人享受发展、平等、包容的一把钥匙。“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软实力的基础设施工程,能够为年轻一代提供知识、开阔眼界,可以促进社会包容与和平。

  腐败是人类的公敌,也与现代文明进步格格不入。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华黎明认为,将反腐败纳入文明之路的建设中,有助于构建国际反腐败网络,保持“一带一路”活力。

  华黎明:腐败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中,如果把反腐的问题也能建立起国际网络,那对于沿线国家的治理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威廉·琼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改变人类与自身的关系。

  威廉·琼斯:“一带一路”倡议是高瞻远瞩的一项计划。人类试图逾越战争、冲突、竞争和民族矛盾,试图去寻找共同的愿景,希望去追求发展科学和交换思想,这些都让人类变得更为丰富。所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经济项目,同时也是一种哲学思想的转变,试图让世界找到并迈向人类的共同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新航程;文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