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借”来的烘干机

2017-05-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今天播出第二篇:“借”来的烘干机。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晨,渔山村在雨声中醒来,山间笼着雾气。这样的气候适合茶叶生长,但是因为运输不方便,本地又没有加工能力,以往渔山村是“年年栽茶,年年不见茶”。2017-05-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村民田方胜家的茶叶加工厂今年刚刚投产,这是渔山村前山惟一的一家茶叶加工厂,有一台杀青机、三台揉捻机和三台炒干机。炒干速度慢,机器忙不过来,揉捻之后的茶叶要堆在地上等待。

  烘干不及时的茶叶会变色,影响品质,田方胜希望能有一台茶叶烘干机,把揉捻之后的茶叶先烘到半干再炒干,提高效率。

  附近走马镇的一家茶叶公司听渔山村驻村干部说起老田的困难,愿意免费帮他家定制一台茶叶烘干机。

  昨日中午,一辆大货车开进渔山村,茶叶烘干机送来了。半个月之后,今年第二茬茶叶开采,就能派上用场,不用再熬夜赶工、担心茶叶变质。

  老田家的加工厂采取合作社的模式,今年头茬茶叶产出一万四千多斤成品,老田统一按市场价收购了六万多斤鲜茶叶,准备在下半年根据实际利润,对卖鲜茶叶给他的贫困户每斤返还5分至1毛钱。鑫农公司的符总认为,这样收购价一视同仁,避免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比较和争议,之后返利又能够让帮扶的资金更集中。

  符总:贫苦户年底拿到这个钱,还能有个盘算,有一个理财的计划。

  在渔山村,像这样大企业帮扶合作社、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的方式,还将在养蜂等行业推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烘干机;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