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一切献给祖国】黄大年:以德施教 甘为人梯

2017-05-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 吉林台赵梦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一腔大爱,教书育人。2017-05-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大年深受同事和学生爱戴。同事王玉涵说,他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表,一刻不停的转,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王玉涵:假如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他就会把所有的学生召到办公室,我要给他们讲东西。

  学生马国庆:黄老师从零起步,把项目利用4-5年时间真正做到了跟国际上的顶尖软件相匹敌的一个系统。

  回国7年,黄大年培养了44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他给每位学生建立档案,个性化培养。他担任首批“李四光试验班”班主任,自掏腰包给学生买电脑。

  2010年跟随黄大年老师从本科读到博士的周文月:正好有一门课,叫数学物理方程,我们没有笔记本运行。黄老师就出钱给我们班每个同学买了一台笔记本,大家非常高兴,真是欢呼雀跃。

  黄大年用慈父般的爱,呵护学生成长。

  助手于平:所有的人都欠黄老师一声感谢,我们都在享受他给我们带来的这一切。

  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大年是我认识的所有科学家里面,对中国、对中国人的事业、对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最赤胆忠心的科学家,具有极其强烈的报国热情,改革开放以后归国科学家的典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祖国;黄大年;以德施教;甘为人梯